导入数据...
 
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龙湖经纬论坛(2023年第3期)

2023年4月9日上午10:00,我院在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3期龙湖经纬论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张强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亚洲水塔的水危机——海洋气候变化威胁亚洲水塔的可持续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彭立主持,近100名师生参与。 

3.jpg

报告中,张强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Nature》期刊发表的《亚洲水塔的水危机——海洋气候变化威胁亚洲水塔的可持续性》研究成果。张强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述青藏高原的亚洲高山区为何称为亚洲水塔?接着,在深入剖析亚洲水塔水汽循环过程的基础上,全面量化了青藏高原的大气环流过程,系统解决了亚洲水塔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全面论述并阐明了青藏高原陆地水储量演变的空间异质性及其背后的大气动力学机制,并进一步预测了青藏高原未来可能受陆地水储量亏缺影响的区域。

4.jpg

报告研讨环节,参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互动,学术氛围浓厚。张强教授用简单的语言将复杂的问题解释的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更令大家印象深刻,同时,其看待问题独特的视角和渊博的知识使广大师生受益良多。最后,彭立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向张强教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撰 稿:杨光蓉

                                                    初 审:彭 立  

                                                        终 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