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创建于1985年,2001年组建资源与环境学院,2006年更名为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院目前拥有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具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在地理学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省杰出青年1人,天府人才计划5人。建有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拥有3000余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和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地理园区,2021年入选四川省科普基地。

学院坚持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遵循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地理学专业知识和突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建设有《植物地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综合自然地理学》《城市土地管理》省级一流课程等,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20余项,青年教师在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等奖励。先后培养了七千多名毕业生,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业和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的地理人才。

学院长期围绕四川省及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863项目课题、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等近200余项,承担完成四川省、重庆市等地30余个区市县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近4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和省、市政府批示采用。先后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年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等国内重要学术会议。

当前,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稳步推进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及西南山区地理研究等研究特色,大力推进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社会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四川省一流、西南地区特色鲜明的地理学研究和地理教育人才培养重要基地而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