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大尺度大气环流与青藏高原降水与冰芯稳定同位素变化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双一流学术讲座之田立德研究员讲座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我院于12月24日下午14:00在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5会议室举办了“大尺度大气环流与青藏高原降水与冰芯稳定同位素变化”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田立德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罗怀良院长担任主持人,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此次讲座,田立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水中氢氧同位素基本原理和水中氢氧同位素的测量方法。其次,田立德研究员讲述了稳定同位素技术及应用。他指出该项技术主要运用于古气候变化、天文、生态水文、地表水循环、生物产地标识等方面的研究。再次,田立德研究员讲解了大尺度大气环流与同位素水循环。他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青藏高原冰芯采集的过程,并且详细阐释了冰芯定年的方法。最后田立德研究员分享了对该项研究的展望与新的认识。他认为高分辨连续测量技术可以提取长时间尺度ENSO频率信号,并且新出现的惰性气体放射性同位素等新的定年技术为冰芯绝对年龄的确定提供了另一把标尺。在讲解后,田立德研究员也就同学对该项研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青藏高原的相关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也增加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学习热情。

image.png

 

撰稿:黄 楠

初审吴晓萍

复审杨存建

终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