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守正创新求突破 培根铸魂育英才

image.png

    经天纬地,知文识理,培育地理学科之才。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是一座师范教育和学术研究相映生辉的殿堂,是学术型人才培养的沃土。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创建于1985年4月,2001年3月组建为资源与环境学院,2006年1月更名为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几十年来,学院始终高举地理学大旗,以学科建设为主导,以梯队建设为根本,以条件与平台建设为基础。学院秉承“重德、务实、博学、尚美”的校训,聚焦内涵建设,聚力办学核心指标,大力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强院、学术兴院、文化润院”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交叉融合优势、注重实践教育,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本科人才,为西南地区地理学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不懈努力。

image.png

    学院历史沿革


专业设置与学科建设

    目前拥有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专业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地理科学专业已经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同时,学院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学科教学(地理)专硕的培养点;形成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灾害与风险地理学四大学科方向。

以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学院目前有教职工71人,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博士4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省杰青人才1人,四川省天府人才计划5人。兼顾学科特点和重大任务优先的原则,实施“高层次人才攀登计划”和“卓越教师计划”,坚持学术不端零容忍,打造一支师德师风好、学术造诣深的师资队伍。学院教师在教学方面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image.pngimage.png


建一流平台,筑人才培养之基

    拥有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可视化计算与虚拟现实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建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地理分中心与智慧教室,同时建有中心实验室3000m2,室外独立的地理园区达5000m2,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科普基地。各级各类平台为学生实习实训、科学研究及课程实践等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image.png

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强化全过程育人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和身心健康等三方面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学术型人才培养导向,探索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六大板块为依托,聚焦学生培养的六大目标,努力培养“思想品德优良、专业素养扎实,身体心理健康”的德才兼备人才。

image.png

人才培养的组成板块

(1)党建引领,思政融合

    聚焦成人教育,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辅以党建引领、专业支撑、网络辅助三翼举措,创新构建“一心三翼”地科特色思政育人大格局,贯通地理报国教育。

    一是党建引领。以“校党委书记-院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三级书记为思政育人统领,书记院长讲授新生第一课、形势政策课和毕业生最后一课,抓实主题党课教育,坚持师德养成四年不断线。建立了“书记院长带头、专业教师主讲、学工教师辅助、教管人员共管”的齐抓共建课程思政育人团队。

    二是专业支撑。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抓手,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国土认知、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打造课程思政特色资源库,达成思想政治教育覆盖专业全课程,实现理想信念塑造和专业学术探究的深度融合。

    三是网络辅助。依托具有地理学特色的“地科北斗”“地理嘛嘛”“GEO探索”等新媒体,率先在重庆高校中成立融媒体中心,搭建网络思政新平台。开展党史国情知识竞赛、党史故事微讲堂、“一带一路”系列微党课宣讲等,拓展思政育人渠道。

 

(2)多元协同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秉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聚焦人才培养过程,建立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管理组织架构和“三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要求,目标清晰,责任到人,建立“目标—标准—过程—结果—反馈—改进—调整”的质量保障闭环系统,强化质量信息的收集与利用,实现教学质量保障的全程性、全员性,有效支撑毕业要求达成。

image.png

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3)以实践环节为抓手推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以课程实习夯基底、专业综合实习强素养、竞赛锻炼赋能力、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打造“教、学、练、赛四位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持续优化”的实践教育模式,有效推进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一方面推动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体系,竞赛活动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竞赛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另外一方面传承强化地理学的野外实习传统。持续优化野外综合实习精品线路,并参与和组织跨高校区域联合实习,丰富了区域野外联合实习层次。

image.png





撰稿:祁  雪

初审:王广杰

终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