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实验室随学院同步成立于1985年,2007年正式成立中心实验室,是大型、综合、开放、服务于本科实验教学、科研和师资培训的实验室。已承担地理、资源、环境、生态、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多学科的实验和土地、房地产、生态等评价与规划实习等任务,拥有先进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要素监测实验仪器,规模化、完善的数值计算与建模和图像、影像处理的软硬件设施,宽阔的实验空间。设备运行维护良好,实验室人员齐备,管理规范,已为社会培养1000余名本科毕业生,100余名研究生,完成10余届师资培训任务及支撑数十余项省、地区级课题。目前,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发展规划,中心实验室正抓住时机,进行新一轮建设和完善管理制度,为提升实验室地位努力。

一、实验室概况

中心实验室位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二实验楼,现有实验室30余个,建筑面积近5000平米,使用面积近3000平米,地理实验园区3000余平米,建有云南昆明-大理,四川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校外实习基地。中心实验室总资产980余万元,仪器总台数800余台。随着实验室的逐步建设,大幅度改善了实验课质量,巩固了教学成果。
 
二、人员情况
      目前中心实验室专兼职人员共有14名,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直接管理。实验室人员承担中心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仪器申报、实验室建设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环保等法令法规,保证完成实验教学、科研实验任务,根据学校相关的规章制度制定各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使用、运行、维护、赔偿、防护等条例措施并承担相应责任。
  
三、规章制度
      中心实验室历来重视建立实验室和设备的使用、运行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按照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和使用。随着实验室逐步建设和规模扩大,相应地建立了各种新设备的使用办法和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和操作人员,适时在本科教学中普及新设备、仪器。
到目前为止,根据学校的管理制度和专业仪器的特点,制定和实施了《大精密贵设备管理办法》、《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四川师范大学课程重(再)修管理实施细则》、《招标管理暂行办法》、《仪器设备借(租)用管理办法》、《学生实验守则》、《学院安全消防责任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管理规定》等实验室的防护管理措施。

四、特色
      经过历届实验室管理和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在国家、省、学校的支持下,中心实验室逐渐形成“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和“资源生态”为特色的大学本科教育、研究型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方向的发展和建设,抓住了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在国家、省国土部门以及欧盟等的资助下,对地方国土资源勘测、整治、规划和监测提供了科学依据,完成了大量的评价规划工作,为地方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资源生态”方向着重生态、资源、气候、水文、土壤、环境、土地等学科的综合,在区域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流域水文特征、水土流失及其治理、高寒草地、湿地变化、土壤养分循环等方向上逐步拓宽研究兴趣,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不同学科交*、年龄梯队合理的团队,直接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并为国家培养了多名高级人才。

五、主要仪器设备
      中心实验室的设施已具备相当规模。以制图为例,在实验室成立之初,专业绘图桌等设施即能够满足手工清绘的需要,随科技进步,中心实验室添置了大量微型计算机,辅以专业制图软件,在不同的专业方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中心实验室的微机换代已历三次,硬件均为当前高端配置,并使用国际主流制图处理软件作为教学工具。目前,中心实验室形成了以土地等资源分析利用、自然环境要素评价、生态监测及恢复、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为重点的基础设备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本科教育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实验室。
      大宗、新型设备及其使用如下:
      1.微型计算机和服务器。除54台兼容机外,新进有70台联想计算机,40台多媒体联想计算机和19台个性化多媒体计算机。共计3台服务器
上述设备在地理开学、城市规划、课程与教学论、房地产测量、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图像处理的主要领域的本科骨干课程上密集使用,主要支持了我院遥感图象处理、课件制作、软件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图象处理、图形学、数据库、ArcGIS软件、资源评价与规划等本科专业教学。使用微机处理专业问题已成为本科教学中一种通用、常见的教学方式。
服务器不仅用于我院本科教学,也在我院信息处理、对外宣传、办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IC1010型离子色谱仪。IC1010型离子色谱是高效液相色谱的一种,是分析阴阳离子的一种液相色谱方法,离子色谱法是利用离子交换原理和液相色谱技术测定溶液中阴离子和阳离子的一种分析方法。该方法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快速、简便等优点,并且可以同时测定多种组分。离子色谱应用于环境样品的分析,其应用对象主要是环境样品中各种阴、阳离子的定性、定量分析。适用于环保(水质,土壤,气溶胶)样品中上述常规无机阴、阳离子的定量测量 ;在能源、环境、冶金、电镀、半导体、水文地质等方面也广泛应用,并且开始进入了与生命科学有关的分析领域。现主要用于我院本科生的《环境评价》等课程的实验教学、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项目。
      3.GC7900型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是根据气相色谱法原理制成的仪器,专供实验室对液体或溶于液体的固体样品进行常量和微量分析和检测。气相色谱仪是由气路部分和电路部分组成, 主要包括: 气体发生器、进样系统、分离系统、检测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它具有分离效能高, 分析速度快, 样品用量少, 可进行多组分测量等优点,已经应用于很多行业,并进行着多种混合物的分离和分析,特别适用于农药、化肥、医药、防疫、环保、商检、食品、饮料、酒类、饲料、石化、煤炭、染料、精细化工行业中质量监督检测与控制;在有机合成、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国防教学等研究领域广泛应用。在环境分析中,它用于对饮用水、大气污染、水资源、土壤中有害物质的分析。现主要用于我院本科生的《环境评价》等课程的实验教学、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项目。
      4.Rise-2008型激光粒度仪。Rise-2008型激光粒度仪采用全量程米氏散射理论,充分考虑到被测颗粒和分散介质的折射率等光学性质,结合专利的测量装置,能够准确的测量出颗粒群的粒度分布。根据粒度大小不同的颗粒在各个角度上散射光强的变化规律,利用检测到的光强信号来反演出颗粒群的粒度分布;采用无约束拟合反演算法,通过光强直接计算出颗粒群的粒度分布;采用最优的非均匀性交*三维扇形探测器阵列和粒度分级,从而能够准确测量颗粒粒度分布。硬件设计先进,元器件专业制造,性能稳定可*,已经被广泛用于建材、冶金、化工、煤炭、医药、保健品、农药、硅酸盐、陶瓷、颜料、染料、油漆、涂料、水处理、催化剂、磨料和磁性材料等领域的粒度分析测试。现主要用于我院《土壤学》等课程的本科生实验教学、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项目。
      5.Epson Stylus PRO 10600大幅面打印机。Epson Stylus PRO 10600大幅面打印机运用尖端科技的力量达到了高速和高质的最佳效果。对文字、线条、色块、图像,具有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快速打印能力。Epson Stylus PRO 10600支持爱普生公司3种墨水体系爱普生"世纪虹彩"颜料墨水,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六色墨水打印、三种墨水体系、四套使用方案尽现无极彩喷新境界。使用超精微墨滴及6色墨水,提升打印品质。使用激光自动检测喷嘴堵塞技术,提升打印机的可*性。使用6个500毫升大容量分体墨盒,降低打印成本。分辨率最大1440 dpi ×720 dpi,送纸速度每1/6英寸行为200±10mm计秒。现主要用于我院GIS专业课程的本科实验教学、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项目。
      6.Colortrac大幅面彩色扫描仪。Colortrac大幅面彩色扫描仪可满足用户对扫描质量、高灵活性和易用性的要求,是满足大幅面复制需求的最佳产品,扫描宽度分别高达48英寸和54英寸,分辨率达2400dpi,扫描精度为+/-0.01% +/- 1 pixel,处理文件厚度最高达12mm,双侧1mm阶距独立调整,扫描透明、非透明介质;具3重线性数字式CCD镜头成像技术,具36位彩色原点数字数据捕捉的扫描系统,具色彩平衡、稳定的高亮度长寿双光源自动补光的光源和光学系统,扫描宽度与打印机的完美结合可满足当今市场的需要,可满足CAD和GIS的行业应用中对高速度和高精度及超大幅面的特别需要。我院现主要用于城乡规划、房地产评价和GIS专业课程的本科实验教学、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项目。

六、中心实验室在本科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已为学院本科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本科教学中两大必要环节之一。实验室涉及本科专业范围之广,培养学生数量之多,与各门学科结合之紧密,已到不可或缺的程度。据初步统计,中心实验室在支撑下列专业及其课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理科学专业主要课程:环境学原理、环境监测、环境系统分析、环境评价与规划、生态学、生态环境规划、城市生态环境规划、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质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中国自然地理、世界自然地理、地理综合野外实习。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资源环境科学与城市规划)专业主要课程:环境学原理、环境监测、环境系统分析、环境评价与规划、生态学、生态环境规划、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建筑学基础、建筑识图与制图、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概论、城市土地经济学、数字图像处理、区域分析与规划、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信息系统、AutoCAD与3DMAX应用、城市生态环境规划。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投资与城市土地管理)专业主要课程:环境学原理、环境监测、环境系统分析、环境评价与规划、生态学、生态环境规划、城市生态环境规划、房地产测绘、建筑学、建筑识图与制图、房地产资产评估、物业管理、住房投资分析、商业房地产投资分析。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主要课程:环境学原理、环境监测、环境系统分析、环境评价与规划、生态学、生态环境规划、城市生态环境规划、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图像处理、C++程序设计、GIS软件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遥感图像处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二次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

    学院中心实验室(Central Lab, Faculty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s Science, SCNU)是地理学院开展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最主要的平台,支撑了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本科生和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生所有专业的全部实验课程和野外教学实践,在教学、科研、学生科创、实践活动,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心实验室与地理学院同步成立,是学院最具专业特色的部门之一。从手工标本到仪器分析,从简略场所到规范化实验室,从野外考察到室内定量分析,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积累,现在中心实验室已成为拥有上千万固定资产的一流现代化仪器设备,宽敞的实验空间,主流的专业软件平台,为教学科研和合作交流提供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响应学校加强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布局,中心实验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中心实验室网络用于介绍、宣传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和仪器、器材使用,为推动实验教学、增加实验室开放程度、提高科研产出率、加大合作交流力度奠定基础。网页设置“中心简介”、“仪器设备”、“信息公告”、“规划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野外实习”、“实践活动”、“规划建设”、“使用申请”、“合作交流”等栏目,将陆续发布中心实验室相关信息并提高界面友好程度。
    欢迎大家访问、关注中心实验室网页和支持中心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联系电话:028-84480709    电子邮件:geolabmail@163.com


       以上信息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负责解释,请关注更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