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邓伟教授团队参加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

       我院学术院长邓伟教授率张少尧副研究员及三名硕士研究生于2023年7月23日-2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参加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地理学会和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承办。大会主题为“地理学与乡村可持续发展”,会议吸引了贵州省、重庆市、云南省、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共同参加。

 图片2.png

大会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图片1.png

邓伟教授团队合影

       邓伟教授受邀参加这一学术年会,并作题为“关于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的解读”的大会特邀主旨报告,该报告立足于人文自然耦合系统层面阐释过渡性地理空间的概念、内涵与属性,并借鉴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结合地理编解码技术,详细阐述基于色差渐变原理的过渡性地理空间研究的科学框架,通过多个实证案例阐释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识别与分区、过渡趋势及演变过程。张少尧副研究员作题为“城-乡-自然景观梯度上过渡带的识别与分析”的学术报告,详细报告了该团队基于城-乡-自然(U-R-N)景观梯度的概念模拟西南地区景观格局与类别,并利用色差渐变构建连续景观序列中过渡带识别的复杂地理计算框架。这些报告引发多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的热烈讨论。

 图片3.png

邓伟教授作大会特邀主旨报告

 图片4.png

张少尧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邓伟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930651)资助下,近年来在山区过渡性地理空间概念内涵、格局分区、过渡趋势及功能演变等方面开展持续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并发表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Land use policy》和《Ecological Indicator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邓伟教授团队通过本次大会,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和多位研究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我院学术研究知名度和影响力。

撰稿:张少尧

初审:彭立

终审: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