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彭立院长带队参加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并交流发言

2023年4月29日下午14时,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相关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地理学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地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国地理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及地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关心地理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彭立、副院长甘娜参加此次活动。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强国建设不断推进的新时代背景下,全国高等学校地理学院院长汇聚北大,探讨如何立足国际科学前沿、面向新时代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地理学科、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地理学发展汇聚智慧力量。”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指出,“立足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时代需求,地理学如何加强理论方法创新,如何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是亟需探讨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推进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强化学科整体影响力,共同推进中国高等地理教育和地理学科发展。”

QQ截图20230505162309.jpg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12家全国高校地理学院长和学科负责人围绕“新时代地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主题作特邀报告。主题讨论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彭立、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福忠、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马利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伦澈围绕“地理学科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与制约因素”和“当前大学地理教育与人才培养存在的短板与缺失”两大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我院院长彭立教授针对当前地理学科在发展中存在的研究综合性较弱、主体引领性不足、人才培养体系不够健全、学科影响力仍有待提升等问题,提出地理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应服务国家需求,注重大学与中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在地理实践中逐步提升学科影响力,在合作中凝聚力量,在传承中共同发展。

 QQ截图20230505162101.jpg

    主题讨论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彭立教授发言                 

 

撰稿:甘娜

初审:彭立

终审: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