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土壤重金属污染与叶面喷锌降镉效应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导师讲座之王华静副教授讲座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我院于12月2日16:00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02教室举办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与叶面喷锌降镉效应”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华静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吴晓萍老师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部分研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此次讲座,王华静副教授由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王华静副教授介绍了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并指出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其次,王华静副教授讲到叶面喷锌稻米镉的降低效应,她主要讲解了喷施不同锌源对米镉含量的影响、锌与铁配合喷施对米镉含量的影响以及锌与锰或磷配合喷施对米镉锌积累的影响。再次,王华静副教授介绍了叶面喷锌降米镉的机制,主要有抑制根镉的吸收和降低根和旗叶向第一节及穗轴向稻米的转运、调节叶抗氧化系统和提高细胞壁对镉的固定、调节旗叶光合作用、降低谷胱甘肽合成四种机制。最后,她提出相关内容的研究展望,即针对叶面锌肥配方优化及其适用性研究、叶面喷锌降米镉机制研究的相关内容进一步研究的可能性。

image.png

通过本次的讲座,同学们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与叶面喷锌降镉效应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增加了同学们对于地理研究的兴趣与热情,促使同学们更加关注生活实际,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撰稿:黄  楠

初审:吴晓萍

复审:杨存建

  终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