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学院导师讲座:全球变化中的热点问题

为了使同学们对近几年全球变化热点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拓宽同学们的科研思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我院于12月12日下午2:00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304教室开展了以“全球变化中的热点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苑全治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全体研一和部分研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苑全治将本次讲座分为了四个板块,首先为大家展示的是全球历史气候变化的过程,并由此论述了气候变化人为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而是一种自然变化过程。紧接着,苑全治分析了气候变化的原因及其带来的如大气环流异常之类的影响。另一方面,苑全治介绍了大气污染中的酸雨、雾霾以及臭氧层破坏等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并呼吁大家提高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在第二个板块中,苑全治对水资源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先以尼罗河的水资源之争为例介绍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然后对地下水超采和水污染中的工业污染以及富营养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苑全治讲解了第三个板块中的土地问题,并为大家展示了全球和我国的土地覆盖情况,同时指出土地资源的短缺以及土地退化等问题是当前土地方面研究的热点,值得多加关注。最后,在第四个板块中苑全治介绍了生态系统中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和草地退化等热点问题。到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

通过这次的讲座,同学们对全球变化中的热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拓宽了科研思路,也提升了自身的学术修养,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1.jpg


2.jpg

地理学院宣传部王涛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