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构建与应用研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拓展科研思路,11月9日下午15:00,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于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215开展了以“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构建与应用研究”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罗怀良院长担任主持人,学院何伟书记、杨存建副院长邓伟研究员、苑全治副教授以及全体研一、研二和部分研三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姜彤教授在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行了简单介绍后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姜彤教授播放了有关未来地球的视频,引起了大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思考,随后又为大家展示了气候变化情景与IPCC报告,以此论述了气候变化风险具有气候和社会经济两个维度,因而寻找一种有效路径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尤为重要。紧接着姜彤教授提出了从未来社会经济面临的减缓和适应挑战角度来设定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并将其分为可持续路径、中间路径、区域竞争路径和不均衡路径以及传统化石燃料为主的发展路径等五条路径,姜彤教授对这些路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对比分析,指出了各路径对人口、经济、环境等方面不同的影响,使同学们对社会经济路径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

在之后的讲座中姜彤教授向大家展示了2020-2100年的人口和社会经济预测模型,以及对人口、经济参数化之后得出不同发展路径下2020-2100年中国人口发展、人口结构和GDP的变化情况,姜彤教授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以“一带一路”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为例,阐明了各种发展路径之间的差异。最后,罗怀良院长、杨存建教授及同学们就此次讲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姜彤教授一一进行解答。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全球气候变化风险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共享社会经济路径的应用这一科学前沿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提升了学生的学术修养。

QQ截图20191112155330.png


QQ截图20191112155352.png


QQ截图20191112155429.png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9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