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科院周成虎院士莅临我校听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进展情况汇报

       QQ截图20191022153838.png

      10月11日上午,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领域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周成虎莅临我校听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推进课题研究作出指导。会议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校办主任唐文焱、科研处处长王川、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书记何伟和院长罗怀良出席会议。课题研究团队相关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存建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李向成对周成虎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周成虎院士简要介绍我校的办学历史及目前的建设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我校近来年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推进对提高学校科学绩效,推进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战略意义深远,对促进国家的相关事业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作为课题研究团队负责人,杨存建汇报课题研究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任务完成进展情况、项目经费管理和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团队将发扬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着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周成虎院士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从组织管理、参与人员作用发挥和积极性调动等方面给出意见,他谈到,各专家学者应尽快找到个人研究领域与课题的交叉点,使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处理好研究与教学对立统一的关系。同时通过透彻的分析、有力的论证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基于课题的现状和周成虎院士的意见,杨存建从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两方面,对课题研究做出了展望。

  汪明义对周成虎院士的指导帮助和团队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科学研究有赖于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良好的制度安排,研究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卓有贡献,学校通过良好机制大力支持科研团队开展工作。他希望杨存建教授的科研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争取更大成绩,为我校申博和学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QQ截图20191022153853.png

    人物介绍:周成虎院士简介

  周成虎,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领域责任专家。2000年以来,历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兼任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GIS协会第一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土资源部特邀名誉专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空间数据的知识挖掘、地学智能计算、洪水灾害的数值模拟分析与评估信息系统、遥感影像的地学分析与应用。主持和参加“重大自然灾害遥感监测与评估运行系统”、“香港环境遥感综合研究” 、“ Multi-Resolution Land Use &Land Cover"等国家九五攻关、863 计划和国家合作等项目。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扩展阅读: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课题简介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面向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地球科学研究等重大需求,应对国际多变地缘情势与国家安全、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等严峻挑战,瞄准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国际发展前沿,以显著提升地球观测与导航综合信息应用水平与技术支撑能力为总体目标,以重点突破信息精准获取、高效应用等关键技术和复杂系统集成共性技术为研究主线,攻克量子成像与高轨高分辨观测、空间辐射基准与传递定标、超敏捷卫星与空天智能组网、高精度全物理场定位与智能导航、泛在精确导航与位置服务与时空大数据分析、全球空间信息服务与地球系统关键要素监测等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空天信息服务技术系统关键技术,示范开展城市群经济及新型城镇化发展、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监测与公共安全预警、一带一路空间信息服务与全球空间信息系统等应用,取得一批重大前沿技术成果与发明专利及标准,实现高轨2.5m空间分辨与0.01λ光谱分辨、0.2%空间定标基准、室内外亚米级精准无缝定位、全球高精度信息获取与快速处理等战略指标,为构建综合精准、自主可控的地球观测与导航系统提供新一代技术支持,提升我国空天技术创新国际竞争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全球战略实施支撑能力。

  专项实施周期为5 年( 2016-2020 年),按照新机理新体制先进遥感探测技术、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与传递定标技术、高性能空天一体化组网监测系统技术、地球系统科学与区域监测遥感应用技术、导航定位新机理与新方法、导航与位置服务核心技术、全球位置框架与位置服务网技术体系、城市群经济区域与城镇化建设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示范、重点区域与应急响应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示范等9个技术方向,部署 45个重点研究任务, 200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