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公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陈其兵教授应邀来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传递最新前沿理论、拓展学生科研思路、丰富学生学术修养,12月10日上午9:30,我院在成龙校区教学楼A304教室举办了以“对四川省公园城市功能建设的思考”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院长罗怀良教授担任主持人。包括甘娜老师和全体研一学生及部分研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陈其兵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的“公园城市”这一概念说起,深入剖析了公园城市所蕴含的美学价值、景观价值和生态价值内涵,指出公园城市就是以人为本的新的城市发展模式。接着,陈其兵教授详细讲述了公园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四川省五年实施计划。他说道,公园城市建设必须融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秉承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传承文化、分类建设与政府主导的基本原则,通过界定城市完整自然山水格局,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园中建城、城中有园的城市全域公园化体系,最终在“公园+”理念的引领下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之后,陈其兵教授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杜晓彤同学就城市公园与公园城市的区别及其用地性质提出自己的问题,陈其兵教授从公园城市“大城市”范畴的角度进行了解答,指出公园城市不是简单的公园+城市,而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甘娜老师针对她所研究课题提出山地森林公园如何与公园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问题,陈其兵教授从生命共同体有机结合的角度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公园城市这一城市规划领域的学科前沿知识,同时更对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陶帅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