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培养核心素养,勇担教师重任
——记“基础教育名师讲坛”之周玲老师地理学科讲座

       2018117日晚上七点,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承办的 “基础教育名师讲坛”于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1教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紧紧围绕着“新课程背景下地理学科教师的核心素养”的主题展开,旨在培养地理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师范技能,鼓舞大家勇担教师重任。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师范专业同学积极参加此次讲座,王石英副院长出席并发表致辞。

讲座伊始,王石英副院长对此次讲座主讲人周玲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周玲老师。据悉,此次讲座主讲人周玲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武侯区学科带头人,现任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中学所所长、成都市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成都市教育学会理事、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另外,周玲老师在教师核心素养培养方面进行过深入探究,现任“新高考背景下核心素养学业评价研修丛书”编委,主编出版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有效学习与学业评价策略(初中地理)》一书。   

在本次讲座中,周玲老师从"教育情怀""教学导向"以及"教师自我成长"三大方面分享了关于教师核心素养培养的一些心得体会。首先,周老师通过四个简短有趣发人深省的小故事告诉我们"教育情怀"是建立在高度责任感上的,作为老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给学生以积极恰当的引导,要重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以及教学中的公平性,对待学生一视同仁,要懂得倾听与尊重,让学生愿意信任你,让学生学会自立,让学生学有所得。紧接着周老师以地理阅读与区域化学习为例展开对"教学导向"的生动阐述,并提出有关地理阅读的几点思考,包括阅读材料的选择、如何以问导读、阅读效果提升等等,同时周老师还介绍了"结构化预习"的操作流程。此外,周老师关于"教师的自我成长"的阐述,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一个新手教师在职业开始时应学习的技能,还在丰富自身技能和提高课堂质量方面给了我们许多好的建议。最后,周玲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在场"准老师"的希冀。周老师说,所有的教育其实就是自我教育,教师作为孩子们的陪伴者、引领者,应致力于不断学习和自我成长,做孩子们值得模仿的对象和成长最好的"环境"

      晚上八点五十分,周玲老师精心准备的这场学术盛宴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周玲老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度的教师使命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听完周老师的讲座后,大家都感触良深,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对一名优秀地理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以及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此次“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取得了理想效果。


82F35126-522A-4CA2-9EBE-08A24245855B_bi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