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交流促进步,竞争添动力
——地理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答辩会

为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学科前沿问题以及提升科研能力,10月25日上午9:00,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之地理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答辩会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307成功举办。我院罗怀良、程武学、甘娜三位老师担任本次答辩会评委,研一韩三则同学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和部分研二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学术论坛活动前,研究生们通过导师培养经验交流会、学术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四川省地理年会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学术意识,并汲取了最新科研知识。在本次学术论坛活动中,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前期共收到论文49篇,经罗怀良、程武学、冯丽霞、陆恒、邱孝枰和许婵6位老师盲审后共同推选10篇论文进入最终答辩。答辩由5分钟的自主陈述和3分钟的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构成。在主持人宣读完答辩规则之后,各位答辩选手首先从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结论以及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略得当的阐述。10位答辩同学的研究区域涉及全国、省、市以及县等不同地域尺度,研究内容囊括了农业碳收支变化、三生空间及城市景观感知等地理热点,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3S技术等研究方法,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研究成果。接着,评委老师们根据同学们的论文情况提出相应的学术问题,对大家进行多方面的考察。针对文章存在的严谨性不足、创新度不够以及研究方法待改进等问题,老师们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最后,罗怀良院长对本次论文答辩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位同学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学术成果,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秉持勤奋刻苦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踏实做事,勤恳做人。至此,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学术论坛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还让同学们从中学到了宝贵的人生哲理。通过论文答辩会,展示了同学们的学术风采,激发了我院学生的学习热情。我院在今后的学术工作中将会继续搭建更为优化的学术平台,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促进我院学生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创造更好的机会。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李清清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