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乡村振兴,地理助力
——李何超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10月19日上午9:00,我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313举办了以“土地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规划”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四川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李何超研究员担任主讲人,我院副院长杨存建教授担任主持人,何伟、唐杰等多位老师与全体研一、研二及部分本科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乡域乡村振兴的规划方法与实践”为切入点,李何超研究员首先强调了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并带着大家重温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随后,李研究员讲解了四川省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我省正以“川德合作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项目”为契机,结合国内的具体实际,积极引入德国乡村建设理念在西充县金源乡进行试点。接着,李研究员以金源乡为例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乡域乡村振兴规划的基本方法,让大家对乡村振兴规划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李研究员还列举了目前金源乡的规划文本、规划说明、调查评价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规划图纸等规划成果,为大家展示了美丽的金源乡远景鸟瞰图。最后,李研究员提出了乡村发展规划亟待思考的问题及一些相应的解决途径。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师生们都积极主动地与李研究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火热、掌声不断。何伟书记提到了土地学科的进展情况;唐杰老师讨论了土地适宜性评价角度及乡村发展规划是否考虑城乡融合等问题;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提出了相关土地整治与乡村振兴的疑问。李研究员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参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不仅积极响应了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而且激发了地理学者的斗志。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们明白了在这场攻坚战中,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更加刻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脚踏实地做好学术研究,争取为精准脱贫、土地整治及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