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获得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级立项

根据国科高发计【2018】31号文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存建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组织我校倪静、李木梓、肖江涛、吴贵蜀、程曦冉、程武学、李杨等老师和校外青年专家学者共同申报的“全球目标网格系统构建与网格化位置服务(2018YF0505303)”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复立项,执行期为四年,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为600万元,该课题承担单位为四川师范大学,参与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该课题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级立项。

杨存建团队负责的课题所属项目: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2018YFB0505300)。项目牵头单位为北京大学,项目中央财政经费为2933万元。该项目属于“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中的前瞻性技术类项目,是面向全球位置信息服务、全球战略分析等重大应用需求而设立的。该项目下设5个课题:第一课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承担,第二课题由北京大学承担,第三课题由四川师范大学承担,第四课题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承担,第五课题由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承担。参研单位还包括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国家信息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研究机构,以及中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

我校承担的课题,是在全球位置框架和全球区域位置统一网格编码模型基础上,提出基于目标指纹的全球区域位置编码构建方法,基于目标网格的静态动态位置计算方法,构建全球目标编码系统和编码查找表,重点解决全球绝对位置的标识,以及绝对与相对全球位置联合编码与一致性维护问题,为全球无源定位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为了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当前及未来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和突出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科研发展计划。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附:整个项目申报,从2017年10月开始组队,开始了预申报;2018年1月22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预申报评审,并开始正式申报;2月26日完成正式申报书和项目预算书的正式提交;2018年3月25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视频会议答辩;2018年5月17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任务书审核。

QQ截图20180920162348.png

杨存建教授团队


QQ截图20180920162359.png

课题组进行调研讨论和专家咨询


QQ截图20180920162413.png

课题组进行调研讨论和专家咨询


QQ截图20180920162422.png

课题组进行调研讨论和专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