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教育硕士教学实践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为丰富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和专业课程学习,提升我院硕士研究生师范技能和综合素养,我院近期开展了地理教育硕士教学实践系列活动。为确保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有序地进行,该活动在5月中旬就开始筹备。学院党委书记何伟、院长罗怀良、副院长杨存建参与组织。学院地理教育硕士导师、相关授课教师、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师,以及学院全体教育硕士共同参与。先后开展了示范课观摩、教学设计讲座和授课竞赛等对系列活动,并于6月4日圆满落下帷幕。

6月1日,我院宁龙梅博士带领2016级、2017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18名硕士研究生在我院教育实习基地川师大附中高中部参与了课堂观摩活动。观摩课开始前,川师大附中朱守灯老师就目前中学地理教学热点话题做了简单的交流。朱老师形象比喻中学地理教学目标由强调双基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变化就如剃头理发再到美发的变化,认为课标核心思想的变化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1.jpg

课前朱守灯老师与我院师生做简单交流

简单交流后,朱老师随即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观摩课。从实际生活出发,运用大量文献、数据、遥感影像、史图等资料为同学们展示了成都市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对聚落形态和商业网点布局的影响。整堂课进行了40分钟,宁龙梅博士和硕士生们全程认真聆听,一边观察,一边记录,听到妙处还情不自禁响起掌声。课后有同学表示,朱老师采取的案例是学生生活中的,也是教材上没有的,课件展示了大量生活中的材料,听起来很有意思,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2.jpg

朱守灯老师授课现场

3.jpg

我院师生认真观摩

同日16:00,在川师大附中高中部实验楼3楼远程直播室开展了教学实践微讲座活动,由川师附中朱守灯老师主讲,宁龙梅博士主持。朱老师从课堂教学三部曲:课前教学设计、课中实施生成、课后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详尽说明了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他强调课前设计要注意精研课标、把握教材、研习考题等;在课中要注意实施的生成,实时把握课堂,注意考虑课堂的有效性;课后教学反思是提升教学的重要环节。

教学设计是课堂开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课堂的牵引。同学们聆听格外认真仔细,一边记录一边思考,在朱老师的精彩讲座后,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针对中学地理课堂教学设计相关问题与朱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4.jpg

宁龙梅博士主持微讲座

5.jpg

朱老师主讲微讲座

模拟授课是师范技能教育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是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6月5日14:00,我院在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503室开展了教育硕士研究生授课竞赛。参加竞赛的选手为经遴选产生的8位分别来自一、二年级学科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有:我院教育实习基地川师附中地理组李晓霞、朱守灯、邹志军,学院教育硕士导师张洋、徐留兴,周兴华副教授。

参赛题目由选手自由选择,模拟授课15分钟。参赛选手紧紧围绕新课标要求,结合模拟授课对象学生学情,依托中学教材,结合生活实际,教学设计各显风采。授课现场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学院何伟书记、罗怀良院长和评委为获奖选手现场颁发荣誉证书。

6.jpg

授课竞赛师生合影

随着授课竞赛的结束,我院教育硕士教学实践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在本次系列实践活动中,我院教育硕士导师与研究生广泛参与,与实习基地川师附中地理组多位优秀教师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地理教学的热点问题。此次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增进了同学们对现实课堂的认识,促进了我院教育硕士教学综合素养的提升。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