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让科研与创新开出探索之花
记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第十三批学生科研创新中期答辩会

2017年11月24日中午12:30,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的第一教学楼C204教室举行了第十三批学生科研创新中期答辩会。这次答辩会由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创新创业促进部承办。出席此次答辩会的评审老师有苑全治老师,吴妍老师和吴星雨老师。2017级林啸同学担任本次答辩会的主持人。此外,地院各年级对科研创新感兴趣的同学前往现场观看此次答辩会。

经过主持人简单介绍参赛选手的参赛内容以及评审老师后,答辩会很快进入选手展示环节。首先,由第一组参赛代表展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类的科研项目“基于空间句法的交通建设效益分析”。参赛选手代表通过口述讲解和PPT展示表述了他们的科研项目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后期计划,希望老师能批评指导。评委老师针对他们的项目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即参赛选手在回答的过程中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很好的解决方案,评审老师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并希望他们的项目在后期能有更好的进展。

在接下的时间中,其他五组选手的答辩赛项目分别为“基于WEBGIS的校园系统设计与实现”、“农村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与产业升级关系研究”、“汉区彝族汉化现象探究”、“农村居民点整理读当地居民生活影响的调查研究”、“龙泉东风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途径探究”依次有序进行,其答辩形式均以口述讲解和PPT展示为主,项目类别多样,内容各异。其中,第三组参赛选手在展示过程中条理清晰,项目成果显著,问题分析到位,得到了老师初步的肯定和表扬。其他参赛队伍也十分优秀,同时在评委老师提问环节中也收获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最后,由主持人宣布答辩会结束,比赛结果将在我院微信公众号“川师地理学院”公布。

一方面,这次答辩会检验了参赛队伍的成果,给了他们一个发现问题,得到指导和建议的机会,让他们能在接下来的科研创新工作中逐步改进,逐步完善,争取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另一方面,这次答辩会扩宽了新老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视野,启发了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进行科研探究,做一个学以致用的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