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天文地理是一家
记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南十字天文社社会性科普讲座

    2017年11月2日下午14:00,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南十字天文社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5开展了一期公众性天文科普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地院2014级同学同时也是南十字天文社的社长陈禹光,以及地院2015级同学同时也是南十字天文社的副社长杜金贵。参加这次讲座的嘉宾是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任课教师宁龙梅老师。此外,还有地院2017级1-4班爱好天文的同学以及南十字天文社成员作为观众听讲。

本次讲座由陈禹光同学以“天文漫谈”为主题首先发言。通过介绍“地球概论”这门课程的发展过程切入话题,向大一新生简单介绍了地理学科的分类以及自然地理学的分支。接着,他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熟悉的恒星:太阳,金星,冥王星,还介绍了美丽的蟹状星云,奇幻的武仙座大球状星团,和由天文爱好者拍摄的玫瑰星云等。当然,更让同学们惊叹的是猎户座流星雨的壮丽景象。在这个过程中,陈禹光同学以幽默、客观的语句向同学们解释,普及这些天文知识,活跃了讲座的气氛,同学们的兴趣也更加浓厚。

接下来是由杜金贵同学为大家普及关于天文学的理论知识。首先,他解释了天文学的概念,然后围绕“宇宙及宇宙的来源”、“现代宇宙学基础”、“当代天文学的发展”三个大的方面展开讲话。讲话内容完整,条理清晰,同学们也认真倾听,积极回应。在下午15:45,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这次讲座是在宁龙梅老师的支持下开展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对学习课程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天文与地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通过这次讲座,大一新生不仅了解到更多的天文知识,更是大饱眼福,通过图片看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天文景象。相信同学们会对天文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并对天文作出更深一步的研究。同时也会更加认真地学好课程,热爱我们的地理专业,热爱我们地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