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勿忘过往,开拓明天——之建川博物馆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吃苦耐劳意识,坚定信念跟党走,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14级、2015级党支部于2017年4月8日展了为期一天的以“勿忘过往,开拓明天”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2014级党支部书记李蓉研老师及2014级、2015级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沐着晨风,踩着龙湖畔八点钟的太阳,同志们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满心期待地踏上了一天的学习收获之旅。

汽车缓缓行驶,窗外的红花绿树不断掠过,党组织生活在两位主持人激情昂扬、热情洋溢的问候声中拉开帷幕。唱完了颇具气势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14级党支部书记李蓉研老师对本次目的地——建川博物馆做了简要介绍,提出日程安排,并强调集体行动及个人安全相关问题。

随后,各支部成员按座位分为两组,进行一系列比拼。经两组成员激烈讨论后,选出各组组长并确认队名,“人民的名义”对阵“骄阳烈火”,开场之初,两组队员纷纷挽起袖子,现场火药味十足。在第一阶段的猜红歌比拼中,“人民的名义”以9:6的比分暂时领先,“骄阳烈火”紧随其后;在第二阶段的飞花令比拼中,“骄阳烈火”紧咬牙关,一鼓作气,以13:12的总比分逆袭,结束了此次比拼。

九点,正式到达目的地——建川博物馆,一种庄严肃穆的气势迎面而来,令人忘记了嬉笑追打,以郑重之心、肃穆之情倾听历史的声音。短暂的休整之后,九点十分,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正面战场馆、飞虎骑兵馆、红色年代陈列馆、抗战博物馆系列等四个场馆。

从“抗战缘起”到“正面战场”再到“空中御敌”,正面战场馆的三个单元让我们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1931年至1937年国民党政府从避战到抗战,国民党爱国将士在抗日战争中前后经历了二十二场重大战役,成功阻挡了日本侵华的步伐。战争的残酷,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眼前,那些在正面战场上为了民族独立而英勇殉国的国民党爱国将士的精神,仍令人崇敬不已。当我们的民族面对灾难时,我们的人民会在瞬间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共御外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多少人为之而奋斗努力,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当代的青年,更加应该珍惜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战争是残酷的,有人牺牲,也有人受伤被俘。但绝大部分中华儿女展现出了惊人的意志,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坚决斗争,英勇不屈。

飞虎队,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是中美联合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合作典范。在建川博物馆的飞虎奇兵馆,展示着陈纳德将军和他的飞虎队驾驶战机保卫中国领空,保护中国人民免遭日军轰炸所取得的骄人战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美国志愿航空队及一切外国友人为中国抗日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们永远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然而,更令我们感动是那一个一个血红的手印,静静地印在透明的玻璃幕墙上,那是3810名抗日老兵的手印。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正是这一双双大手拼死反抗,力挽狂澜,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将日寇赶出了中国,换来了今天宁静和富足的生活。老兵精神永在,浩气长存!

七十年过去了,战争硝烟早已散去,但是,战争的威胁依然存在,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珍惜当下,上午的游览活动在导游的精彩讲解声中落下帷幕。下午,各支部同学分别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观同展馆,不同的展馆罗列不同的历史与文化,亦具有不同的意义与特色,都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铭记历史,经历一整天的精神洗礼,下午五点,在一片激烈的讨论交流声中,各位同学满载而归,本次党组织生活至此圆满结束。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14级党支部

2017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