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世界气象日地理园区开放日活动

         3.23日,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处的协调下,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主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我校成龙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开放的实验室为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室外综合实验实习基地—地理园区,由地理学院名下社团南十字天文社协助提供现场引导和讲解工作。本次实验室开放日全天共接待师生民众逾千人次,包括校内各学院师生以及校外部分师生民众,其中包括来自西川中学的百余名中学生。

    本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响应世界气象组织的呼吁,举行了以“普及气象知识,增强科学素养”为目的的气象日科普开放活动。“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23日。 2017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为“观云识天”,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

    本次活动主要科普地点为地理园区内的气象站,该气象站系按照国家规格建立,可供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降水量、蒸发量等方面的观测和记录工作。气象站内由高到低设置有风向风速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干球湿球温度计、翻斗式雨量器、地温传感器、辐射表等仪器。

活动期间,讲解员为参观者生动地讲解了气象园中各种仪器的原理和用法,更特别设置了仪器展览处,备有专人演示仪器用法,参观者也可亲手操作仪器,切身感受。

    除开仪器的操作和讲解,在园区进门处还特备有气象小问题,以一些简单日常但又别有趣味的气象小问题,引领参观者关注和思考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气象,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答对问题之后的礼品也是印有气象科普知识的精美卡片,旨在增加参与者的科学素质,在互动中了解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重要性。为配合世界气象日“观云识天”的主题,园区进门处还特别了设置两张图文并茂的海报,简单介绍了云的分类、气象灾害及其分类等内容。 

    目前实验室开放活动频率约为每两月一次,通过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旨在为学生和社会提供优质科普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服务于社会的职能。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科普教育资源,将实验室开放活动常态化,同时提升服务质量,从活动各个方面进行不断完善提高,更好地完成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

 

 开放日活动1.png

 开放日活动2.png

 开放日活动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