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院友讲座3

2015年5月11日14:30,由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主办的建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优秀院友讲座在成龙一教A313准时召开。本次讲座以成渝城市群经济增长的区域协调及其空间依赖――基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视角为主题,由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86级院友王如渊担任主讲。讲座在地理学院院长罗怀良的主持下展开。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如渊,86级地理学院毕业生,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获博士学位,曾任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现任科研处处长,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近年来主要承担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地理学等本科生课程以及中国城市问题研究、中国区域经济问题研究等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先后在《地理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地理》《人文地理》《中国土地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1部,副主编教材1部,翻译出版教材1部。

讲座开始前,罗怀良上台对王如渊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讲座正式开始。王如渊首先回顾了在川师的三年大学生活,表达了本次能够回母校开展讲座的激动心情,在拉近与同学们距离的同时,也为后面讲座的深层次展开做好铺垫。

王如渊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区域、研究方法、研究目标、最终结论五个方面展开讲述。成渝城市群具有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西部开发重要的引擎;中国第四增长极,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群是经济区的载体四个研究背景,具有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双中心城市群;重庆、四川行政分治带来的发展中的竞争空间;城市群内部其它城市发展中的空间竞争三个特点。在此基础上,王如渊对1985年至今的成渝城市群的经济总量进行了资料整理,数据表明,1985—1994年及2008年至今四川省经济处于动态无效状态,存在过度投资问题,而1994—2008年,虽经济处于动态有效状态,但在局部又存在投资不足现象。根据此现象,王如渊引入了经济增长是否与地理空间有关一问题,并选用空间面板数据分析方法中的SAK固定效应空间高板数据模型进行了深度研究。通过确定地区经济增长缩小地区差距兼顾地区经济增长和缩小地区差距三个目标和实行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成渝城市群总投入的1%、成渝各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各自的10%两种方式,研究了不同目标和不同投资方式下的投资区位选择,最终得出投资的无效性与投资的地理空间相关的结论。

讲座进行到这里也逐步趋于尾声,王如渊还对现场同学们疑问进行了一一的解答,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做研究时能够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挖掘出最本质的因素进行研究,注意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同时也要求同学具备综合分析的能力,这样才能使研究更有意义。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1.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2.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3.jpg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   记者团

                           文字   罗钦方

                           摄影   罗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