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术’‘道’兼备 地理智慧---记优秀院友讲座之‘智慧时代GIS软件技术进展’

   5月14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成龙小区A313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来自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GIS专业的本科生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同学聚集在此,聆听优秀院友---超图软件创始人之一的王康弘博士主讲的名为“智慧时代GIS软件技术进展”的讲座。

   王康弘博士任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中国全球定位系统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曾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并担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教育分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本次讲座由地理学院GIS学科带头人杨存建院长主持,王康弘博士就当前GIS软件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首先谈到目前GIS应用的四个方面,即地理可视化、地理决策、地理设计与地理控制。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接地气的例子让大家对地理智慧在现代城市和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有所领会。接着他为大家介绍了当前GIS前沿技术如三维GIS和倾斜摄影三维等软件产品的原理和相关运用,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

  讲座最后,王康弘博士就自己GIS学习生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GIS和其他专业的同学提出了陈恳的建议,他认为作为一名地理人应当先修“术”,再修“道”。术是提高技术动手能力,这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基本前提。而道可以让你走得更高更远,在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都有所建树,也表达了对地院发展的美好期许。

  讲座结束后,各专业的同学纷纷就自己的专业与GIS的相关联系向王康弘博士提出问题,王康弘博士也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1.jpg

 

 

主讲人简介:王康弘,男,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中国全球定位系统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 1973年生于四川巴中。1995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北京市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获学士学位,随后师从超图公司董事长钟耳顺攻读博士研究生,2001年6月毕业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从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研究和地理信息技术产业化工作。曾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并担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教育分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