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院友讲座4

2015年5月12日14:00,由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主办的建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优秀院友讲座在成龙一教A313准时召开。本次讲座以“基于“一张图”的智慧国土建设与应用”为主题,由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副主任、99级院友黄志勤担任主讲。讲座在地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伟的主持下展开。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黄志勤,99级地理学院毕业生,博士、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土地资源评价、GIS与遥感应用、国土资源信息化。近年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EI两篇。2003年-2006年,承担国土资源厅部课题《四川省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应用研究》,本人为该课题的主要技术负责人,负责技术路线制定、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报告撰写与成果审定。该研究成果获200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8年4月-2012年6月,承担省级课题《统筹城乡的国土资源“一张图”综合监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技术负责人,负责“一张图”管理平台系统框架设计,主要技术攻关。该成果2012年度获中国信息化(国土资源领域)成果一等奖。

讲座开始前,何伟上台对黄志勤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讲座正式开始。黄志勤首先从职能和基本情况两个方面简单介绍了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随后,黄志勤从“智慧国土”建设背景、“智慧国土”建设的信息化基础、四川“智慧国土”建设探讨、“智慧国土”建设重点研究方向、国土“智慧”决策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黄志勤提出并讲解了“智慧国土”的定义,以方便同学们的理解。黄志勤指出在当今数字国土也随之发展升级为智慧国土、国土资源信息化目标基本确定、数字国土信息化体系基本建设完成、内外部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四个大背景下,社会发展需要“智慧国土”的支撑和完善的观点。黄志勤着重强调了四川省数字国土信息化体系基本建设完成的五个体现。第一,建立健全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机构,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第二,国土资源主要业务实现网上运行;第三,建立起了覆盖全省的国土资源网站群,网站已成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第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第五,全省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促进了数据库与应用系统建设的规范化。同时,他也强调了内外部的三个重大变化,即国家把信息化建设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土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技术支撑;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强劲而深刻地引领着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变革。黄志勤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四川省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截至目前,四川省国土资源信息化以“一张图”为基础,基本形成“一个中心、三大平台”的信息化框架体系。一个中心即以遥感监测“一张图”为基础的数据中心,三大平台即指电子政务平台、综合监管平台、共享服务平台。随后,黄志勤介绍了“智慧国土”的三个目标即全方位、立体化实时监测;智能化、科学化管理决策;高精度、多元化社会服务。最后,黄志勤指出了当前“智慧国土”的重点研究方向,其主要分为两个领域,第一,决策领域,国土资源决策支持系统;第二,应用领域,不动产统一登记。

    讲座最后,黄志勤还给同学们展示了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的人才招聘要求,希望有意愿参与该方面就业的同学,能够与他多多交流,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1.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2.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3.jpg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  记者团

                                                                                  文字   罗钦方

                                                                                  摄影   罗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