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来我校做关于“地貌学研究方法与体验”的学术讲座

  2014912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304教室内座无虚席。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张信宝研究员正在举办一场关于“地貌学研究方法与体验”的学术讲座。川师大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近百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张信宝,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6年以来,在运用137Cs示踪法测定土壤侵蚀速率和泥沙来源、干热河谷和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坡地岩土性质与植被类型的关系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在这次的学术讲座中,他用十四个科研小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在泥石流研究中的酸甜苦辣和所思所想。从分配到大西南搞泥石流研究,到苦思五年解决西昌黑沙河古滑坡之谜,从用冰川理论解释土流位移,到发明点解释溶液式测斜仪。张教授用诙谐、生动的语句,平易近人的态度,让我们领略到一代大家的风采。他鼓励我们在学习中要多与其他学科相联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学会在生活中找灵感,生活处处有学问。山地科学需要探索、认识问题的热情,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张教授对新一代的“地理人”寄予厚望。

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和大家交流了学术经验。十一时许,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