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学人物列传:张相文

地学家列传:张相文

        中国地理学家、教育家。字蔚西,别号沌谷。江苏泗阳人。清同治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867年2月3日)生于泗阳,1933年1月16日卒于北平(今北京)。


  
                           张相文(1867-1933)         

        1899年以后曾先后在上海南洋公学、天津北洋女子高等学校、北京大学从事地理教育。1901年,出版《初等地理教科书》和《中等本国地理教科书》,这是中国地理课本之始。1908年,编著中国第一部自然地理著作《地文学》。1909年,在天津发起成立中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被选为会长。1910年,领导中国地学会创办中国最早的地理学期刊《地学杂志》,并长期负责编辑工作。他注重实地考察,著文数十篇,对治淮、治黄、中国自然区划、西北水土保持等都有一定见解;对古长城、成吉思汗的陵寝、耶律楚材《西游录》等也都有精确的考释。1929年结集为《南园丛稿》。还编著有《泗阳县志》(1925)和《佛学地理志》(1925)。他是革新中国地理学的先驱者,为近、现代地理学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参考书目    林超:“中国现代地理学萌芽时期的张相文和中国地学会”,《自然科学史研究》,第1卷,第2期

                                                                                中心实验室 0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