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学人物列传:洪堡

地学家列传: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德国自然科学家,近代地理学创建人之一。1769年9月14日生于柏林,1859年5月6日卒于同地。出身贵族家庭。1789年入格丁根大学,1790~1792年在弗雷堡矿业学院学习地质学,并旅行西欧各地。后到普鲁士矿产部供职,从事植物学、地质学、气象学研究。1793年任矿产部高级矿务师。1797年辞去政府官职,筹划出外旅行。1799年6月至1804年6月,和法国植物学家A.J.A.邦普朗去美洲考察了奥里诺科河流域和安第斯山等地区,到过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巴西、古巴、墨西哥和美国,广泛观察自然现象和居民生活,采集了大量植物和地质标本,测定经度、地形高度、地磁和其他地球物理现象,作了大量的考察记录、图表和日记,这些资料成为后来几十年撰写科学论著的主要资料来源和依据。1808~1827年与邦普朗在巴黎用近20年时间整理分析考察资料,用法文写成30卷的《新大陆热带地区旅行记》。1827年迁回柏林。曾在柏林大学举办自然地理专题讲座,参与建立柏林地理学会的工作,并组织第一次国际科学会议(1828)。1829年应俄国政府邀请,到西伯利亚考察,曾到达中国边界,并在回途中考察里海。晚年在柏林从事著书和讲学,写成《宇宙》(5卷)一书。


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9-1859)

        洪堡的科学活动涉及地理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和生物学等各个方面。他把自然界作为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一个整体,对不同地域、不同环境的现象进行比较研究。他认为有关自然或物质世界的知识可分为3类:①按形态和内容作分类研究的现象,即根据相似的特点而分类的现象(例如植物学、动物学、地理学)。它们是系统的科学,是描述自然史或自然现象志。②讨论现存的各现象组合的历史科学──动物、植物和岩石的发展史。它们研究的是地球的历史。③地球科学。研究地表各种现象的分布或排列。洪堡对这一类曾下过各种不同的名称,如地理学、地球理论、自然地理学等。他称地理学为“地球描述”,目的是研究现象的空间分布、空间关系和相互依存。洪堡注重野外观察和现象的描述,其科学研究方法是经验的和归纳的。
        洪堡在科学上的主要贡献包括:首创世界等温线图,指出气候不仅受纬度影响,而且与海拔高度、离海远近、风向等因素有关;研究了气候带分布、温度垂直递减率、大陆东西岸的温度差异、大陆性和海洋性气候、地形对气候的形成作用;发现植物分布的水平分异和垂直分异性,论述气候同植物分布的水平分异和垂直分异的关系,得出植物形态随高度而变化的结论;根据植被景观的不同,将世界分成16个区,确立了植物区系的概念,创建了植物地理学;首次绘制地形剖面图,进行地质、地理研究;指出火山分布与地下裂隙的关系;认识到地层愈深温度愈高的现象;发现美洲、欧洲、亚洲在地质上的相似性;根据地磁测量得出地磁强度从极地向赤道递减的规律;根据海水物理性质的研究,用图解法说明洋流;发现秘鲁寒流(又名“洪堡寒流”)。此外,还促进了沸点高度计的发明和山地测量学的发展。洪堡的科学考察和著作对近代科学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宇宙》(全名为《宇宙:物质世界概要》)是洪堡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反映了他追求自然界统一的思想,汇集了洪堡一生的研究和发现,全书共5卷,分别于1845、1847、1850、1858、1862年出版。第1卷是关于宇宙全貌的概述;第2卷是历代对自然风光的论说和人类致力于发现及描述地球的历史过程;第3卷论述天体空间的法则;第4卷讲地球;第5卷是根据他死后遗留下的大量笔记付印。此书总结了自然地理学的研究原理和区域地理研究的法则,是近代地理学(见地理学发展史)最为重要的著作。此书曾被译成多种文字,几乎包括所有欧洲语言。
        洪堡的主要著作还有《植物地理学论文集》(1805)和《中央亚细亚》(3卷,1843)等。

                                                                                                                                                                         中心实验室  0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