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学人物列传:维达尔-白兰士 P.

维达尔-白兰士 P.(Paul Vidal de la Blache)

        法国地理学家,法国近代地理学的创建人。1845年1月22日生于佩兹纳斯,1918年4月5日卒于塔马里斯。1866年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1872年获博士学位。1872年起先后任南锡大学(1872~1877)、巴黎高等师范学校(1877~1898)、巴黎大学(1898~1918)教授。1891年创办《地理年鉴》。


Paul Vidal de la Blache (1845~1918)

        维达尔-白兰士致力于人文地理学和区域地理学研究,认为地理学家的特殊任务是阐述自然和人文条件在空间上的相互关系。他反对“环境决定论”的思想,提出“可能论”的人地相关论点,认为自然环境提供了许多可能性,而环境的利用取决于人的选择。他坚持地理学研究应该集中在个别区域上,认为地理学家的主要贡献在于划出有用的自然区域或地区。维达尔-白兰士的地理思想一直受到法国地理学家的推崇,被誉为“维达尔传统”。他长期任教,培养了许多地理学人才,形成具有特色的法国地理学派。
        维达尔-白兰士的主要著作有《法国地理学概貌》(1903)、《地理学的独特性质》(1913)和《法国的东部地区》(1917)、《人文地理学原理》(1922,由E.de马东整理出版)等。

                                                                         中心实验室 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