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学人物列传:林超

地学人物列传:林超


林超(1909~1990 )

        中国地理学家。1909年4月13日生于广东揭阳。1930年中山大学毕业,留校任教。1934年入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学系进修,1938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山大学地理系教授兼系主任,中国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1950年起,先后任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教授,并担任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地理学报编委、中国地名委员会学术顾问等职。50年代以前,他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学研究,曾在广东、云南、四川、新疆等地进行地理考察,主要著作有《嘉陵江流域地理考察报告》下卷(与楼同茂等合著,1946)和有关四川省的经济地理论文。
        20世纪50年代后,致力于中国自然地理教学和综合自然地理、自然区划、土地类型的研究,对北京附近地区进行多次实地考察,发表了《中国综合自然区划界线问题》(1962)、《中国土地类型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与李寿深合著,1981)、《国外土地类型研究的发展》(1984)、《华北区自然地理》(英文,1984)、《中国区域地理学的发展》(英文,1984)等。他对地名学和中国地理学史也进行了专题研究。

林超先生生平主要活动简表 
    1909年4月13日 出生于广东省揭阳县(今揭阳市)。 
    1926年 考取奖学金入岭南大学文科。 
    1927年 转入中山大学哲学系。
    1929年 进中山大学地质地理系,师从瑞士教授汉姆学地质学,随德国教授克勒脱纳(Credner)学自然地理学。 
    1930年 毕业于中山大学后即留校,并被聘为地理系助教,成为克勒脱纳的得力助手。
    1934年 以优异成绩考取中英庚款留学生,往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系,从世界著名地理学家罗士培 (Roxby)教授学习。
    1938年 获得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随即归国就任中山大学教授和地理系主任,同年又被破格任命为中山大学理学院代院长。
    1939年 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
    1940年 参与筹建中国地理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人文地理研究组组长和所长。
    1942年 兼任复旦大学教授。
    1947年 兼任金陵女子大学教授。
    1949年 代表中国赴里斯本参加国际地理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为中国在国际地理学界争得了应有的地位,从此中国成为国际地理联合会的正式成员。
    1950年 任清华大学教授。 
    1952年  任北京大学教授。并历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名誉理事,该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地理学报》编委,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顾问,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兼《地理学卷》编辑委员会主任,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兼地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名委员会学术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词典》编纂委员会学术顾问,中国地名研究会顾问,国际地理联合会景观综合工作组成员,加拿大景观生态和管理学会终身会员,北京市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
    1954年 参与拟定当时最完备的全国自然地理区划。
    1969年10月 随队赴鲤鱼洲北大分校。
    1978年 次年始,总结国内综合自然地理的经验,介绍国外的理论与发展趋势,发表了有关论文。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1989年5月4日 北京地理学会与北京大学地理系共同举办学术讨论会,庆祝林超先生八十寿辰。
    1990年8月 国际地理学会亚太区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林超在会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论文《解放前的中国地理教育》。
    1990年6月1日 在北京病逝,享年82岁。后葬于万安公墓。

                                                                                        中心实验室 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