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系列活动
——基于核心素养的地理课堂教学策略

为使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持续了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现状,分享基础教育教学名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于4月21日下午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3室举办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地理课堂教学策略”的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成都高新新城学校高级教师、“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团队成员、四川省骨干教师何丽霞老师,为学院师生传授经验。

讲座伊始,何老师先通过一张2021年全国高考地图为学生们简要讲解地理学科现所处的背景:高考地理难度系数逐年提升,考生分数受压,地理教师压力日益加大。而正是因处于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作为地理师范生的同学们更应立足需求、提升自我。何老师总结自身多年教书育人的经验,为同学们列出四项教学策略。第一,需研究国家政策,知方向。剖析国家政策,明晰国家要打造怎样的教师队伍,建设怎样的教育体系,才能有针对性地规划自己的教学方向。第二,需研究课标修订,知变化。新课标强调核心素养与学业质量,不同于过去的“分数至上”论,在“教会学生知识”基础上,还需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知识”,灵活运用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需探究命题思想,知路径。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考命题更开放、更灵活,所以课堂教学更要立足当下政策,教考结合,提升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第四,需分析答题技巧,知应对。何老师通过讲解数道历年高考题为我们展示掌握答题技巧的重要性,她指出:高考命题万变不离其宗,熟练掌握各类题型及对应答题技巧,才更能帮助学生沉稳应对高考。

在同学们不绝如缕的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同学们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实践中将更加重视对教学技巧和综合能力的建设。此次讲座在持续提升地理科学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加强师范专业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