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苑全治教授承担科技部基础性工作

       由我院苑全治教授和邓伟教授等组织参与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立项工作,项目已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苑全治教授主持承担了科考项目(2021xjkk0700)之课题(2021xjkk0702),执行期为三年。该课题承担单位为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新疆阿勒泰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课题拟通过高分影像-无人机-近地面样方调查的“空-天-地”一体化手段,调查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草与湿地格局现状及其演变过程,辨识河谷区林草与湿地生态系统演变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构建河谷区水-生态系统网络,阐明水资源利用与河谷区生态安全的联系,提出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草与湿地保护对策。

       党和国家始终关注和大力支持新疆发展,早在1956-1960年、1985-1989年分别在新疆开展了以资源本底调查、资源开发和生产布局为主题的综合科学考察,为服务国家需求和促进新疆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重大贡献。聚焦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以及绿色发展迫切的科技需求,由国家科学技术部牵头组织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四川师范大学牵头参加的“额尔齐斯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及生态安全调查评估”项目之课题,就是基于需求牵引与问题导向,通过野外实地详实的科学考察和室内充分的分析,提交一套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草与湿地基础数据集、提供一套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水-生态网络保护和优化对策方案,对全面了解变化环境下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区林草与湿地生态本底及变化、科学评估河谷生态环境对额尔齐斯河流域绿色发展的支撑能力、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撰稿人:苑全治

审核人: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