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邓伟教授受邀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双清论坛”

10月18-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第289期双清论坛,陈宜瑜院士、傅伯杰院士和吕宪国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会议邀请刘丛强院士、陈发虎院士、于贵瑞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等有关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有关大学4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莅临论坛并致辞,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副主任、一处熊巨华处长参加了论坛,我校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邓伟教授应邀出席。

傅伯杰院士、陈发虎院士和吕宪国研究员等专家围绕“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问题”的论坛主题做了主旨报告,论坛提出了“湿地保护与区域生态安全、湿地关键过程与驱动机制、湿地修复技术体系与模式、湿地功能维持与区域可持续发展”4个议题。在讨论发言中,邓伟教授做了“湿地水文网络体系构建与水安全”的发言。

论坛主席陈宜瑜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之际,加强湿地科学基础研究非常重要和必要,要加强湿地生态过程、结构与功能的深化研究,抓住湿地系统关键要素,特别是湿地土壤的研究。陈宜瑜院士呼吁关注“双碳”目标下湿地作用研究,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希望基金委考虑设立湿地研究计划,推动湿地科学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学术性研讨会。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