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共享“研学”设计经验 提升综合实践能力——首次研学设计分享会

       2022年4月8日晚,我院紧扣近期揭晓的 “2021全国地理研学设计方案&地理研学调研大赛”结果,举行了由四川师范大学研学旅行社筹办的首次研学设计线上分享会。会议邀请到了包括一线中学地理教师和学院在校本科学生在内的参赛代表,分享他们在首届“全国地理研学设计方案&地理研学调研大赛”中的参赛经验和心得体会。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兼 “小智行者”研学机构创始人侯璐、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许婵和研学旅行社团指导教师周兴华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线上分享会。

       周兴华老师首先介绍了我院学生在比赛中获奖的概况,并说明了举办本次线上分享会的目的和意义。她希望研学旅行社能通过类似的分享活动,鼓励和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研学旅行的设计和实践活动中来,促进我校各种学科背景的同学互相学习和共同进步,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立足于高校,服务于更广大的社会群体,把“研”与“学”的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接着,本次比赛中学组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我院2016级校友万杰(现任教于四川省合江县白沙中学校)为大家呈现了《聆听光雾故事,研习秀丽山水——“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研学课程设计》的分享。万老师为大家简介了这次比赛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他们团队打造参赛作品的步骤和细节,并就如何准备研学比赛提出了建议和思考。他特别指出,地理科学专业的必修课之一野外实习本身就是研学活动,并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如何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提供了宝贵建议。

       我院在校本科生参赛队伍共4支,全覆盖了赛事包含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社会调研3个不同赛道,全部获奖,3位三等奖获奖代表在分享会上做了交流。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的童卫川同学介绍了挖掘高校资源设计出的作品《重走生命演化路,解锁地理古奥秘》;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安琪同学介绍了由川渝地区地理野外联合实习线路衍生出的作品《生态蓉都,探索公园绿城;诗意乡郊,漫步振兴之路》,2020级的地理科学专业的方可馨同学介绍了基于时代背景和文献资源的作品《大变局下,研学行业的转型趋势——以空间生态资源为基础的乡村研学》。他们分别从团队组建、赛前准备、研学设计历程等方面进行备赛经验分享,强调利用丰富的地理自然资源并通过感知文化景观来加强区域认知的重要性,以及备赛过程中需要的坚持创新开拓精神、团队交流精神、合作共赢精神、乐观向上精神。

       许婵老师和侯璐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许老师结合地理学科的教学实践和我院实际,分析了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鼓励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勇于实践,创新落实地理学科“知行合一”的学习要求,促进地理学科的发展。侯老师结合本次比赛的参赛指导过程和细节,重申了研学旅行作为综合实践课程的价值,并强调研学设计需注重多学科融合、着眼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还需重视研学课程的实践性与可操作性。

       四川师范大学研学旅行社社长、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的雷思宇同学做了总结发言。她说,我校研学旅行社自2018年创立以来,一直秉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伴’研‘与’学‘齐飞之旅”的宗旨,不仅是经验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也是大家集体学习、团队合作的共同家园,希望今后能和更多的研学爱好者砥砺前行!

      本次分享会干货满满,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研学旅行的认识,也为大家参与研学设计比赛积累了经验,有助于师范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1.jpg

 

 

撰稿:雷思宇   初审:周兴华   审核: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