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学‘地之理’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于4月12日下午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学科教学研究生校外导师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学‘地之理’——一位中学地理教师的实践与思考”。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许婵担任会议主持人,共有逾百名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image.png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胡望舒老师,他现任人大附中地理备课组组长,并兼任海淀区高中地理学科督学、海淀区兼职教研员。胡老师结合自身的中学地理教学经验,从教师上课、教研以及协调各类工作三个方面的实践角度介绍了怎样当好中学地理教师。首先,他以“单元教学”模式为例介绍了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并通过展示获国家级基础教育精品课的“守望家园——地球的宇宙环境”课例的部分内容,简要说明了如何做一个教学设计。其次,胡老师提出“认真备课即教研”的观点,倡导教师应注重课堂教学实践、留心日常教学工作中的细节问题,鼓励教师以课题研究为纽带,有效衔接教研与教学工作。最后,胡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自身的职业发展经验,启示同学们要选好职业发展路径、做到取舍有度、有的放矢。

同时,胡老师也围绕职业目标、地理教师修养和择业选择等问题解答了“为什么当中学地理教师”的思考。他从自身的职业认知出发,指出教师是一个光明的职业,首先要做到自身有“光”,才能给学生带来光明,同时也能从学生和同事那里收获光明。最后,胡老师为未来想要踏入中学地理教育行业的同学们解析了中学地理教师的职业方向与发展前景,对同学们职业生涯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胡老师的分享结束后,我院学科教学方向的周兴华老师就新教材中选修课开设的相关问题与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参会的大三同学根据自身的实习经历提出了地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生同学也表达了对于就业以及自身教学技能提升的困惑,胡老师均耐心的给予解答和点拨。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提升了认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前沿方法和理论,以及作为一名中学地理教师应具备的修养和品质,收获颇丰。

撰稿:杨艳梅

初审: 许 婵

复审:杨存建

终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