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国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战略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导师讲座之罗岚副教授讲座

  为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我国的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战略意义,使学生对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有更全面的认知,我院于12月13日下午16:10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04举办了以“我国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战略”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罗岚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吴晓萍老师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部分研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本次讲座在吴老师的热情介绍下拉开了序幕。讲座伊始,罗老师谈到地缘政治是从地学视角分析全球战略形势和国家政治行为,对各国权力空间划分和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影响。首先,罗老师提出“我是谁”,介绍了我国周边地缘政治形势、重要合作伙伴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北面的俄罗斯,西面的中亚五国、伊朗,南面的印度和东盟,以及东面的日本、朝鲜等国家。接着,罗老师提出“我从哪里来”,分析了当今地缘政治格局自二战以来逐渐形成的原因。如美国濒临两洋,欧洲是对称型破碎板块,亚洲是不对称性破碎板块,中国的版图完整对亚洲和平发展具有重大贡献。最后,罗老师提出“我们要到哪里去”,我国地处欧亚大陆,具有海陆兼备的地缘环境,“一带一路”战略正是在此基础上构建的陆海和合新格局。她随后讲解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走向、海上“丝绸之路”两大走向以及“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体框架的空间特征。讲座最后,罗老师希望地理学子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逐渐清晰研究方向,学以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基于我国日益增长的战略空间需求与国家实力地理局限的考量,亦是一个地缘风险与收益并存的战略,让同学们对国家地缘政治有了新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王菲凡

                                                           初审:吴晓萍

                                                           复审:杨存建

                                                           终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