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季节性积雪和植被的相互作用—以中国天山为例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导师讲座之陆恒副教授讲座

   12月14日晚18:30,我院研究生导师,博士、副教授陆恒以“季节性积雪和植被的相互作用—以中国天山为例”为题,在第一教学楼A203教室为我院学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院导师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陆恒教授从研究季节性积雪与植被的相互作用的意义出发,对地球冰冻圈及积雪的概念和内涵向同学们作了阐述,并且指出积雪是冰冻圈最为活跃的元素、是最敏感的环境变化响应因子,其具有分布广泛,时空分布不均等特点。因此,研究季节性积雪与植被的相互作用具有重大意义。然后陆恒教授以他研究的天山地区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季节性积雪和植被的相互作用机制。他首先简短的介绍了天山地区气候及积雪覆盖率情况,然后分两方面对季节性积雪和植被的相互作用展开了详细讲解。一方面,在森林对积雪的影响上,他概括为森林对积雪的物理特征影响与森林对积雪能量平衡和水分平衡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积雪对植被生长发育的影响上,他概括为积雪对植被返青期、开花期、黄枯期的影响。最后,陆恒教授提到了他对季节性积雪与植被相互作用研究的展望,他讲到,未来需要发展基于积雪—植被密切互馈作用机制的新一代积雪—植被关系模型,以获得较为准确的积雪分布与变化、生态与水循环效应等方面的科学认知。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季节性积雪与植被的相互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增加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着同学们多关注地球气候变化。

撰稿:钟孟君

                                                  初审:吴晓萍

                                                  复审:杨存建

                                                  终审: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