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疲惫的耕地:如何保护?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导师讲座之任平教授讲座

为了使学生充分了解耕地价值与耕地保护等知识,我院于12月10日上午9:30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107教室举办了以“疲惫的耕地:如何保护?”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任平教授担任主讲人,吴晓萍老师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部分研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任平教授从“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耕地保护,并且引出了耕地保护的核心问题:要不要保护?谁来保护?如何保护?然后任平教授从耕地保护政策及形势出发,从耕地的概念、属性、功能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耕地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的耕地一直处于疲惫利用状态,耕地处于人多地少、质量总体不高、分布格局不均、后备资源不足、地力下降明显等严峻形势。在耕地保护的政策方面,他介绍了从1986年至2018年我国耕地保护政策的变化,总结出土地用途管制是核心,要采取长牙齿的强硬措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其次,任平教授介绍了耕地资源的价值及评价。耕地资源价值分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服务价值,然后他对中国耕地保护价值空间差异化特征进行了分析评价。最后,针对耕地保护的问题,任平教授提出了耕地保护区域补偿机制。他讲到耕地资源的生态、社会效益外部性是耕地非农化的根本原因,而构建耕地保护的经济补偿机制则是抑制耕地非农化的根本途径。在设计耕地资源非农化价值补偿的过程中,必须将耕地资源经济、社会、生态服务价值补偿纳入到一个研究体系之中。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耕地保护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增加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鼓舞着同学们多关注耕地资源。

撰稿:钟孟君

                                                  初审:吴晓萍

                                                  复审:杨存建

                                                  终审: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