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红色故居研学相伴,振兴路上你我偕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乡村的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组建了“仪调红研”项目组,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前往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进行实地考察和参观学习,为乡村振兴贡献师大与地院的青春力量。

7月14日至18日,实践队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秉持实践途中“行”与“思”紧密结合的理念,先后确立了实践目的、规划了研学路线,并根据马鞍镇实际情况,针对当地不同人群制作了三类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居民眼中仪陇县近几年的发展状况、游客心中对马鞍镇“朱德故里”景区的评价、工作人员对景区现阶段以及未来发展的建议。另外,实践队还结合地理专业特色,拟定用专业设备对当地气象数据进行测量,最后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对马鞍镇的旅行适宜度进行评价,借此向当地政府提出优化方案。

19日下午两点,实践队在仪陇县政府的支持下安全到达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在村委会办公室里,队长李欣格代表全队成员与村委会主任进行工作交流。随后,队员们按照既定分工分成两队,前往不同的地方进行走访调查和测量工作。

20日上午九点,实践队来到了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重温红色记忆。本次实践活动本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则前往仪陇县实地考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南充电视台和南充日报对实践队在纪念馆内参观学习的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离开纪念馆之前,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陈洁老师带领实践队在朱德雕像前举行了党团教育活动。下午,实践队又分成两路出发。一路继续深入景区到达琳琅村进行走访调查,另一路则在景区周围地区进行气象数据的测量。

7月21日早上十点,实践队来到仪陇县马鞍镇政府观摩学习,并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马鞍镇现阶段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据了解,未来马鞍镇将扩建主要街道,改造老街区方便居民出行;完善“朱德故里”5A级景区建设,促进当地“红色旅游、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休闲度假”四大版块融合发展;拟建红色小学,充分利用好本土红色革命资源。下午一点,实践队完成了在仪陇县所有的走访和调查任务,即将离开马鞍镇回到学校。临别时,实践队全体队员在马鞍镇政府一楼大厅内向这三天陪同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实地走访完上百户人家,共发放问卷300余份,回收到有效问卷270余份;实地测量百余点,测得点位上二氧化碳浓度、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温湿度以及噪声等多项环境指标。后继队员们将在未来几个工作日当中,在学校继续完成线上调研和数据处理工作。

7月21日晚上六点,实践队平安返回学校,但队员们的心此时此刻任然留念于马鞍镇的广袤大地。在这片曾经燃起红色革命之火的土地上,“乡村振兴”战略正大力推进着,相信中国的乡村在党和国家的大力帮扶下,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奋斗下,一定会变得更好。明年暑期社会实践,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的学子们还将继续他们的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记者团

文字/图片 阳英航

初审 李文文

终审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