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0年地理学院导师讲座:西南山区山地灾害风险适应理论与实践

为拓展学生的学术思维,使学生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能够充分认识到山区灾害现状与发生态势,我院于12月8日上午10时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06室举办了以“西南山区山地灾害风险适应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此次讲座由卫言老师担任主持人,彭立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全体研一、部分研二和研三的同学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在卫言老师的热情介绍下拉开帷幕。讲座伊始,彭立研究员以2018年在四川绵阳市阿尔村阿尔寨发生的滑坡事故引入讲座的主题。随后,彭立研究员主要从西南地区的自然、社会背景以及不同空间尺度下的山地灾害风险识别两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西南山区的山地灾害风险动态评估方法。

彭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西南山区山地灾害的背景,包括山地灾害链式组合、西南地区的地形条件状况、灾害发生伤亡的概率等。彭立研究员指出要注重山地灾害风险管理而非灾害管理,即在灾害到来之前对其进行风险识别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治。随后彭立研究员选取胡焕庸线南端山地作为研究对象,为大家介绍了区域和县域空间尺度下的两种山地灾害风险识别方法。最后彭立研究员以什邡市为案例,进一步为大家讲解了山地灾害与风险识别理论的运用与防灾减灾规划设计的成果。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西南山区山地灾害风险适应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强调同学们的研究要立足理论知识,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QQ截图20201210161046.jpg

QQ截图20201210160731.jpg


 地理学院宣传部 周娟

                                          2020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