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0年地理学院导师讲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科研机遇

黄河是我国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但流域内生态环境问题严峻。为了使学生在充分了解黄河流域生态现状的基础上,能够紧抓热点选取科研问题,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于12月3日13:00在成龙校区A306举办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科研机遇”为主题的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导师讲座,此次讲座由潘洪义副教授担任主讲人,王永祥同学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和部分研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在王永祥同学的热情介绍下拉开了序幕。潘洪义副教授首先从战略的提出、指导性文件的审议等方面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背景,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必要性。通过展示图文材料,潘洪义副教授讲解了黄河流域的前世今生,让大家对黄河流域的概况、演化以及人类与黄河之间的相互影响有所了解,进而从社会与自然两个方面分析了黄河流域的现状与短板。其次,潘洪义副教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解读。最后潘洪义副教授介绍了四川省黄河流域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区域内湿地的具体情况,并指出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应首选湿地。到此,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开展使同学们对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在注重保护的前提下才能带来高质量的发展。同学们应发散思维,勇于创新,专注科研,为母亲河的保护与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QQ截图20201210152214.jpg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王倩

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