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0年地理学院导师讲座:城市森林火灾生态修复与管理研究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我院于11月12日13:00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306举办了以“城市森林火灾生态修复与管理研究——以沈阳4.17火灾为例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肖江涛博士担任主讲人,卫言老师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和部分研二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肖江涛博士以沈阳4.17森林火灾为例,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在当今全球林地火灾频繁发生的背景下,研究森林火灾的空间分布并提出可行的生态修复方案是及其重要的。肖江涛博士为大家讲解了棋盘山地区的生态修复方案,对棋盘山地区的森林现状问题和火场森林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棋盘山地区森林现状存在监测体系不够完善、预测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肖江涛博士介绍了三种主要的生态修复方法:混交配置的混交林、退耕还林、设计栽植生物防火林带。接着,肖江涛博士讲解了植物群落培植方案,对沈阳市区及周边自然植物群落景观资源进行调查,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类型以及火烧后现有的植被状况,确定建种群及伴生种组成不同类型的群落,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修复措施。肖江涛博士重点介绍了景观恢复长效评估,在景观尺度上,利用森林景观模型LANDIS Pro模拟了棋盘山地区的动态演替变化,且比较了火烧迹地在有无人工更新的情景下输出结果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从而评估在火烧迹地人工更新恢复的长期效应。最后他得出结论相比于火烧迹地自然更新,人工更新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火烧迹地内森林恢复较为稳定的演替阶段。讲座接近尾声时,肖江涛博士抛出了“林火有没有什么好处?”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同学们针对这一问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城市森林火灾生态修复这一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增加了同学们对地理研究的兴趣,鼓舞着同学们关注社会现实,解决实际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QQ截图20201113111523.jpg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周娟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