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学院导师讲座:乡村振兴视域下“五位一体”乡村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学生科研思路、丰富学生学术修养,12月2日早上10:00,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301举办了以“乡村振兴视域下“五位一体”乡村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甘娜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杨存建副院长担任主持人,许婵等老师及全体研一和部分研二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甘娜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她自己结合实践做的诸多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例如康南产村交融特色示范村发展规划、西昌市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等。依托于这些实践基础,她从乡村共同体建设研究的背景与契机、研究意义、“五位一体”构建路径以及期待与创新四方面全面阐述了乡村振兴视域下“五位一体”乡村共同体建设路径的研究内容。甘娜指出乡村如何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议题,缩短城乡差距,带动乡村的全面振兴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接着,甘娜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理论、“一带一路”战略等背景,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五个方面对比分析了我国不同时期乡村建设的情况。最后,甘娜对如何构建乡村共同体也提出了诸多建议,如从政治、经济、生态、文化、安全五条路径出发、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手段等实现乡村共同体的构建。

乡村的发展一直是当今研究者们热点关注的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紧贴时代发展脉搏的前沿研究,也鼓舞着同学们关注社会现实,将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1.jpg

2.jpg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董兆蓉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