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学院导师讲座:区域视角下的西南地区成熟型资源城市转型发展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我院于11月25日下午3:00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301举办了以“区域视角下的西南地区成熟型资源城市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学院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罗怀良教授担任主讲人,卫言老师担任主持人,罗岚老师及全体研一和部分研二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罗怀良教授主要从“资源诅咒”与资源型城市、建国后资源型城市的大量兴起与衰落、区域视角下西南成熟型资源城市转型研究这三方面展开讲解首先,罗怀良教授介绍了资源型城市与“资源诅咒”的概念,这些依托于本地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随着资源开发进入后(晚)期阶段,这类城市往往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他重点为大家讲解了资源型城市的演进路径即资源赋存—区域优势—工矿企业—资源型城市。接着,罗怀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的一些资源型城市,例如石油城市兰州、玉门等,钢铁工业和有色金属工业城市承德、鞍山、包头等。最后,罗怀良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西南地区成熟型资源城市区位、城市形态以及其分类和转型遇到的障碍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以四川省攀枝花市资源开发与地域协同发展为例向大家展开讲解,介绍了攀枝花市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与地域空间演化历程,以及攀枝花市转型发展的地域协同策略。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这一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理研究的兴趣,鼓舞着同学们关注社会现实,将实践与研究结合起来。

1.jpg


2.jpg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董兆蓉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