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消防知识记心间 安全你我共助力
——记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青年之家”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一痕朝日界晴窗,森肃清寒昨夜霜。进入初冬,天气逐渐干燥,火灾事故更易发生。为向儿童宣传消防知识,培养儿童防火意识,教授火灾逃生方法及技巧,2019年10月31日,由我院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带领本院志愿者赴龙泉驿区青台山“青年之家”,对“青年之家”的小朋友们进行了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2019年10月31日下午13:30,志愿者们集结完毕,于下午14:00准时到达目的地,在进行了简单的准备工作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的同学们为到场的小朋友们讲解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并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到场的七名志愿者。随后,由志愿者以凉山火灾引入到消防知识宣传主题,简单的介绍后播放了森林起火原因视频,讲解森林起火的原因及危害;除此之外,也讲解了生活火灾起火原因以及逃生技巧,播放了逃生知识小视频。小朋友们看得专心致志,现场效果良好。

紧接着,志愿者们就上一环节的消防知识与小朋友进行互动,设计了一些简单的问题,并对回答正确以及回答问题积极的小朋友进行奖励,奖品为精美明信片。小朋友们纷纷积极回答,反响较好。画画小游戏的开展也极大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志愿者引导小朋友想象消防员的形象,包括帽子、衣服等,用消防员书签来做范例。最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随音乐唱感恩的心,负责表演的志愿者在歌声中表演手语并引导小朋友跟学。表演完成后,志愿者们给小朋友讲手语的意义以及这首歌曲的含义,引导小朋友表达对消防战士的感谢。

我国已经颁布施行消防法律、规章20余部,国家消防规范、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200余部,地方性消防法规60余部,初步形成了以《消防法》为基本法律,以消防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以及地方性消防法规相配套的消防法规体系。从广义上说,消防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全社会的安全和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从狭义角度讲,消防工作是人们与火灾作斗争的一项专门性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做好消防工作是经济建设和人民安全的需要,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在小朋友的心中播撒下一颗种子,在生活中处处留心,防患于未然,减少悲剧的发生。

 

 

消防1.png 

消防2.png 

消防3.png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   记者团

文字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