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防震知识进社区 安全防范要先行
——记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512防震知识进社区”志愿活动

防震知识进社区   安全防范要先行

——记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512防震知识进社区”志愿活动

2008年5月12日,山崩地裂、摇摇欲坠,无数人从梦中惊醒、仓皇奔逃,数万生命于那场地震中凋零,无尽悲伤从那一刻衍生,哀嚎声、呼喊声、痛哭声充斥云霄。那一刻,心惊胆战、惊慌失措;那一天,撕心裂肺、悲痛欲绝;那一年,家破人亡、悲不自胜。十一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的伤痛至今还在,毫无征兆的灾难使得我们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十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吸取教训,大力普及防震知识,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普及防震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与自然灾害防护协会共同组织了以“512防震知识进社区”为主题的志愿活动。

2019512日早上730志愿者们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两位干事的带领下启程去往本次活动目的地——滨西社区。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到达滨西社区,填完相关表格后,志愿者们立马开始布置活动现场,大家分工合作,有序布置,很快便将现场布置妥当。

上午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先是给小朋友们播放了一段关于汶川大地震的视频,告诉他们地震的危险性,引起他们对本次活动的重视。紧接着,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了大地震中的英雄人物及他们的伟大事迹,向他们传递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进入本次活动重点,志愿者讲解了防震知识的三个方面:地震产生的原因、地震发生时的自救措施和地震发生后的注意事项,讲解的同时志愿者还在现场演示。志愿者们讲解时,小朋友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跟着志愿者认真学习。最后的答题环节中,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中午11点本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将防震知识带给了滨西社区的小朋友们,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志愿者们也收获了助人为乐的喜悦,并带着那份喜悦踏上归途。

自然本就是悄无声息变化着的,自然灾害便隐藏在这无声无息的变化中。地震这类的大型自然灾害不会给我们太多的提示,更不会给我们准备的时间。为了减少损失和伤痛,我们应该掌握相关防灾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团委   记者团

文字   王小慧

摄影   康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