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文地理学及应用
——方创琳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拓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激发灵感,提高科研鉴赏能力及学术品味。311日下午16:00,我院在成龙校区教学楼A307教室举行了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文地理学及应用”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担任主讲人,我院杨存建副院长担任主持人,包括何伟书记等多位老师和全体研二学生、部分研三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方教授提出了人文地理学的定义:人文地理学是研究人地关系并学以致用的交叉学科。随后围绕这一定义中“人地关系”、“学以致用”两大重点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向同学们展示了人地关系的丰富内涵。并以城镇化概念从最初提出时未受到广泛认可,到目前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的发展历程为例,着重阐述了人文地理学的实用性,以及它在国家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对此,方教授特别建议道:人文地理学者应当敢于挑战西方经典人文地理学理论,学会注入中国元素。并且要敢于直面现实倡导科学精神,学会向权力讲授真理,敢于当科学勇士,不可变成官场的奴隶。接着,方老师针对新时期人文地理学研究与应用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如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大国的人地关系与地缘格局问题、快速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关系问题、国家现代化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保障问题、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问题、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技术的革新问题等等,这都是当代中国关注的重点,部分也是世界性难题。最后,方老师强调,规划、区划、评价、咨询等都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文地理学重点应用领域,如国家发展战略的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京津冀城市群等规划都是运用人文地理学的知识得出来的成果。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人文地理学的学科特征有了全面认识,了解了人文地理领域的学术前沿和整个行业动态,深刻体会到了这门学科的巨大实用价值。方教授所表现出的严谨科研态度及高度社会责任感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学术研究与社会贡献的内在联系。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 朱思颖

2019311

QQ截图201903261405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