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爱尔兰国立大学张朝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3月7日上午10:00,我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313举办了以“Towards spatial machine learning for identification of hidden spatial patterns and relationships in big data of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爱尔兰国立大学张朝生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副院长杨存建教授担任主持人,全体研一、研二及部分本科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朝生教授的研究重点是环境变量的空间分析,利用GIS、地理统计学等空间统计技术,识别热点并量化空间变化,为环境管理和精准农业提供科学依据。本次讲座张教授以“空间机器学习”为切入点,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机器学习、大数据和空间变化的知识背景,谈到了机器学习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领域,使用统计技术使计算机系统能够从数据中“学习”,从而逐步提高特定任务的性能。在张教授的详细讲解中,同学们对机器学习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逐渐进入讲座的主题。接着,张教授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机器学习的技术与应用:一是邻域统计,运用局域变异系数分析了化学元素分布与地质岩性变化的一致性;二是热点分析,通过展示戈尔韦土壤铅含量的分布图,引出了空间异常值和空间群的概念,并提出了用空间异常值理论指导探测矿产资源;三是地理权重回归,强调了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并不是一成不变。在场的同学们对机器学习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纷纷表示赞叹。最后,张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关于“空间机器学习”方面的一些困感,并针对空间机器学习技术的推广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整场讲座气氛火热,张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使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关于空间分析的国际前沿研究动态,还学到了丰富的空间统计方法,类似于从地理空间中找到了新大陆。同时,大家对张教授学术的严谨性和创新精神敬佩不已,在学术和人生等多方面获得了深刻启迪。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李清清

2019年3月7日




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