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寻找信息之路,打开资源之窗
——地理学院研究生信息素养培养讲座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图书馆海量资源,普及图书馆资源使用,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和检索能力,11月30日12:20,我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02成功举办了以“研究生信息素养培养”为主题的讲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高宏英老师担任主讲人,全体研一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寻找信息之路”为切入点,首先,高宏英老师强调了信息检索在学术研究及论文撰写中的重要性。然后从六个方面为大家传授了寻找信息的途径及秘诀:一是纸质资源使用说明,重点介绍了纸质资源荐购程序和荐购权限;二是数字资源检索技巧,详细讲解了图书馆图书、期刊及多媒体等电子资源的检索方式;三是如何利用发现系统有效获取资源,侧重展示了高效且精准的超星发现搜索平台;四是学术资源管理软件使用介绍,着重介绍了NoteExpress的下载方式和管理操作步骤;五是如何在校外获取本馆资源,为大家强力推荐了“易瑞校外访问系统”免费资源;六是如何获取校外资源,主要分享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这两种方式。高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内容与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契合,反响强烈。大家对此次讲座的开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高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并主动为大家留下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老师的联系方式,欢迎大家向老师们咨询相关问题。

本次讲座让大家了解了我校图书馆蕴藏的海量资源,认识了获取各种学习资源的操作平台,并从中学到了精准、高效的数字资源检索方式。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同学们都能找到信息之路、打开资源之窗,为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科研能力提供帮助。

地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李清清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