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专题活动
——袁孝亭老师地理学科专家讲堂

2018年11月17日早上八点,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主办的以“地理核心素养的深度解读”为主题的专家讲堂在我校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2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家地理课程标准工作组核心成员、国家试卷命题人、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袁孝亭老师为同学们做专业指导。

讲座之初,袁孝亭老师强调了地理思维的重要性。袁老师指出在新高考的大潮之下,无论教学大纲、培养目标怎么变,教学重点是不会改变的,因为其立足点是基本的地理原理和方法。紧接着,袁孝亭老师对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进行深度解读。袁老师没有用生辟的专业术语,而是从历年高考题入手,循循善诱,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并解决问题。比如在讲到“认识地理位置”问题时,袁老师先让同学们思考了一道高考题“简述甘肃省的地理位置”,然后对同学们进行思维引导,最后总结出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找出合适的参考物,从方位、距离、邻接等位置要素阐述该地与参照物的关系。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同学们领略到了地理学科的潜在魅力。袁孝亭老师还就“分析地理位置,交通位置,经济位置”等进行了深入解析。同学们从中不仅收获到大量地理干货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许多实用的地理教学技能。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满心都是收获的喜悦和崇高的敬意。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地理科学的特征及学科素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