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联合生科学院与物电学院顺利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11月20日下午两点,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协调下,由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我校成龙校区顺利进行。三个学院的相关教师负责安排和接待工作,相关专业的学生社团负责现场的讲解及互动体验的引导工作。本次实验室联合开放日共接待校内外师生近百人,包括师大附属实验学校部分学生及家长。

  本次活动开放的实验室包括地理园区、天象厅、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及生物标本实验室。在我院南十字天文社的引导和讲解下,小朋友和家长们首先参观了地理园区。大家通过实体模型直观地看到世界上不同的地形地貌,用简单的傅科摆见识了地球的自转规律。还有气象站、岩石走廊、圭表、星空亭、河道、地动仪等教学点,参与的小朋友都认真聆听讲解,还不忘踊跃发言。

 a解说员讲解常见的地形地貌.jpg
解说员讲解常见的地形地貌

 ack583808ccd680e.jpg
参观地理园区小朋友合影

  参观完地理园区后,参观者分为三组,依次参观其他的实验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带给孩子们更为新奇的体验,各种奇妙的物理现象让孩子们大呼“太神奇了”。物理科技馆讲解团的学生专业、详细地演示各种实验项目,一对一地服务,引导小朋友亲身体验、参与其中。等离子球,飞机升力模型、静电演示仪等更是引发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同时,讲解员的专业和耐心更是收获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

a解说员讲解演示物理实验仪器.JPG
解说员讲解演示物理实验仪器

  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动物标本馆,该馆共设无脊椎动物、昆虫、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等六个板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志愿者们详尽的介绍认识种类繁多的动物标本,并解答了小朋友们的各种有趣问题。其中猛禽和走兽是生活中最不容易见到的,也是大家最为感兴趣的。

a参观生物标本实验室.jpg
参观生物标本实验室 

  在我院的天象厅里,家长和小朋友们终于可以坐下来,享受别样的视觉盛宴。本次活动使用天象仪为大家播放的节目是《四季星座》、《龙卷风》、《哈勃天文望远镜》,该仪器采用的是目前最为流行的双系统光学+数字投影系统。观看结束后,南十字天文社的学生还为大家讲解了天文望远镜的组成、原理和使用方法。

a讲解员讲解天文望远镜.jpg
讲解员讲解天文望远镜 

  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旨在为学生和社会提供优质科普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服务于社会的职能。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整合科普教育资源,将实验室开放活动常态化,同时提升服务质量,从活动各个方面进行不断完善提高,更好地完成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